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【二日輕旅行】台北GO花蓮 說走就走~,夢幻普悠瑪初體驗篇!

雖然花蓮不是派派第一次去,但是搭乘台鐵普悠瑪號去,還真是第一次!
以前總是聽大家說票有多難買、新聞報說車內多棒,這回總算讓我這個庄腳俗訂到票~初體驗一下啦~


這次【花蓮二日旅】我們兩個不認老OL熱血女孩主攻市區文創、美食,交通方面是以火車+公車+補輪(徒步)三種交通方式進攻花蓮,說來話長(基本上熱血鄉親們都已經問過N遍怎麼不騎車了,我當然知道東部一定要有機車才方便啊ㄚㄚㄚ,可是我們就都不會騎車又很想去吃、去玩、去迷路嘛,......哈哈閉嘴了齁)


嘿嘿~總之呢,我們最先規畫的就是交通囉! 年前這段期間,東部火車票是出名難訂的
,除了返鄉的在地郎,還有很多摳連的原因..列如說票都被旅行社或OOXX原因凹走,唉!想到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來搶>< (不可以說我偽善!! 我真的超愛花東的啦~)

一開始排定的日期真的都訂不到票,延宕了約三個禮拜才分別訂到民宿房間跟車票,竟是在年前一周! (沒錯就是全家大小拼大掃除之時,派派我殺去花蓮玩的行程差點沒被家人白眼死...堪稱眼刑啊...)

訂票的時候也是一大考驗與學習,怎麼說呢? 派從小對搭火車有種茫然與恐懼,覺得光看車票就會分辨要到哪個月台搭車的人甚是佩服,我永遠搞不清楚南上北下ABCD蝦米碗糕...所以自然就對訂票、取票也不熟悉囉,好險有個同事天天搭火車上下班,太LUCKY遇到問題就請益神人囉!

菜鳥教菜鳥好意思訂票教學:

1.訂票先上台鐵官網 

2.選擇票種: 單程 / 去回

這裡可以選擇你要以車次(車號)優先查詢還是車種優先查詢
選擇車次的都是常搭的人吧我想@@不然怎麼會記得有哪些號數
就像常搭的公車號碼我就會記得~

3.選擇時間、車種: 自強、莒光、復興 (或是選全部車種)

我是先去選去回一起訂,因為怕到時買不到回程的票不小心爽爽滯留花蓮
而且去回一起訂還有優惠九折還是九五折的樣子
然後選全部車種,因為去時要快,有自強絕對先訂自強
而回程不論快慢都一定要買到,只求能回,再求能快囉~

4.時間、車種都選擇好後,依照電腦跑出來的車次去選擇你要的票下訂

要注意去程、反程的時間跟地點相反,一定要再三確認喔!

5.填寫個人資料,購票完成>列印單據或記下電腦代碼>取票

貼心提醒取票期限:網路/語音訂票完成後,於訂票日起二日內(含訂票日)須完成取票或於付款網站完成付款,如訂票日距乘車日二日內者,至遲須於乘車日前一天完成取票或於付款網站完成付款;乘車當日訂票者,須於開車前30分鐘完成付款取票。

跟我一樣很菜,需要再三確認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程車指南>
(連下車都要教你怎麼下,這....夠詳細了吧)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我們的訂票內容/方式:



去程:台北站>花蓮站   時間:  人數:2
票種:自強普悠瑪   210車次

返程:花蓮站>台北站   時間:  人數:2
票種:自強  241車次

總共1人來回800有找,真划算!
VISA信用卡線上付款→列印單據+身分證→請神人同事下班時順道至台鐵幫忙取票,所以total共四張票唷~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【看看這讓人感動的車票】
其實還是有很多搞不清楚的地方,普悠瑪歸列在自強車種內也是這次訂票才知道的!
不過訂到票的時候有夠不真實的,心理一直OS想說我現在是訂到了普 悠 瑪~ 普 悠 瑪耶~!!有沒有搞錯!!! 心裡有一票小小人在跳豐年祭...


【兩小時上天堂,我是說到花蓮】
就像這海景,不到兩小時就映入我眼簾,實在有夠不真實的啦!


好夢幻我只能說~這時間都還到不了台中啊~~~我居然到花蓮了~普悠瑪我愛你!


好啦..發完癲之後還是要介紹一下列車


【什麼是普悠瑪呢?】
一般車種與車速由快到慢分為: 自強號│莒光號│復興號│電車│普通│冷氣柴客等
近年比較特別的車種就屬普悠瑪號與太魯閣號了~車速較快,也較為舒適

台北-花蓮最快1小時59分
台北-台東最快3小時30分

●特色:
◎車身採紅色系塗裝設計
◎內裝採模組化航空等級內裝,有活動式頭枕座椅
◎設4人對坐餐桌椅
◎設置育嬰室、無障礙設施、大件行李存放區、自動販賣機及圓弧形大空間設計的多功能廁所

普悠瑪列車,全名自強號普悠瑪列車,通稱:普悠瑪號(英文譯名:Puyuma Express),為臺灣鐵路管理局(台鐵)以2012年引進之傾斜式電聯車TEMU2000型開行的特快車,2013年2月6日起投入營運。初期行駛宜蘭線與北迴線,未來將擴展至縱貫線及電氣化後的臺東線。

列車的名稱普悠瑪源自卑南語,原指卑南族部落大首領所在地,亦有集合團結的意思;英文名譯為「Puyuma」,同時這也是卑南鄉以及臺東市南王部落的稱呼。

和太魯閣號一樣,雖然通稱的「普悠瑪號」這個名稱已廣為使用,且顯示於部分車站的最近發車時刻表,但台鐵為避免票種過度複雜,亦配合其簡化車種的政策,故其票價比照普通自強號,稱為「自強號普悠瑪列車」。台鐵發行的時刻表將普悠瑪列車的班次標為「新自強號」,再另外加上新自強號的標誌以作識別;車票上除標示自強外,並特別標示「普悠瑪」、「Puyuma Express」以供識別。

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都是傾斜式列車,跑得比自強號快,乘坐也較舒適。傾斜式列車台北到花蓮只要2小時,比PP推拉式自強號快25分鐘,比柴聯自強號快40分。不過優秀的普悠瑪接下來有漲價可能喔..

新聞:【普悠瑪 太魯閣號擬漲5%】

嘿嘿!我們的車來了~可惜它太快,我沒拍到車頭
看起來是不是很新穎呢~嘿嘿!
有高鐵的錯覺,跟我在大廳差點進錯票口的錯覺一樣(喂...)

上車囉~看看我們的座位
很不錯呢,是車廂的第一排
除了位子感覺比較寬敞,走進走出較為方便之外,還有桌子可以放下做使用
桌子滿穩的,剛好可以讓我繼續排行程跟做筆記,然後呢小補妝跟吃點心也是沒問題的!


左邊的乘客呢~一般就是完全收齊的模樣,只有吃東西會放下
阿右邊我們的呢就是沒大人亂七八糟這樣


由上至下依序是置物桌 > 收納夾袋 > 可收踩腳架
踩腳的這塊形狀有點像鯨魚尾巴


中間的走道隔間門,也是比一般火車來的乾淨簡單
拉開之後一下子他會自動關閉,阿就有像我這種白癡一直去拉~還問為什麼關不起來呢!?


車廂內是不是有點像機艙呢~哈哈
注意座椅都有附小枕喔,放型裡的兩邊也比一般的深,像飛機那種
其實行進間跟一般列車差不多,但感覺的到速度比較快,而過彎不減速時也會搖晃的比較大!拍照會整個糊掉,但其他時刻都很不錯,是一台好有效率的車啊~大心!


另外值得一提的飲料架,貼心的設有兩種SIZE正方及圓罐兩種
像新鮮屋這種飲料就不怕沒地方放囉!


做功課拍拍照一下子到了宜蘭南澳,再一下子居然就到了花蓮海!邊!了!
立刻跑到車廂間的的下車門窗處拍照!
感動啊~從沒想過從台北出發可以這麼快就到花蓮


再來看看走道與設施吧~
左邊是育嬰間,右邊是廁所


可供手機緊急供電的插座
緊急與車長聯繫的SOS按鈕
還有一般火車都沒有的飲料販賣機!

急難救助用設備
畢竟是新車,整台車的各部都讓人覺得很乾淨、很新喔~


整台平面電視取代跑馬燈來介紹沿途停靠站點、天氣、時間等
不過廣播有點小聲,讓人容易有錯過站點的危機


其實我們是在機艙,各位旅客我們即將降落成田機場..全程請將安全帶繫好....


喂喂~不要再划手機了!


耶呼~下車囉~咖噌完全不痛!而且超準時~
票面寫10:39到,我們40分就下車囉!(拍照時是41如圖)


 喔耶~到了到了!


 車站口有列車造景可以拍照留念唷~ (這款是太魯閣號)


花 蓮 我 來 了 ~


補充對比照:
將去程回程的照片做個整理,會發現對比之大啊...
因為回程訂不到自強號,除了車的裝潢還有乘車時間也差很大,完全累慘+鐵屁股x2
整個把我們打回人形啊...如圖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資料來源與連結:


附餐桌、販賣機! 普悠瑪內裝大不同


台灣鐵路管理局


普悠瑪列車 維基百科


「準高鐵」不是夢 普悠瑪衝出東亞第2


太魯閣普悠瑪 將不同自強票價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